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退伍老人变“老赖” 援助申诉还清白----井研县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结一起申诉案件
发布时间: 2019-08-12 03:04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感谢你们,还是党的政策好,法律援助让我的利益没有一点点受损,感谢你们每一位工作人员。”近日,井研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受援老人陈建向援助中心和办案人员表达谢意的电话。

陈建(化名)是一名退伍老人,目前独自一人生活,去年8月准备取出自己工资卡上的钱去医院检查腿疾,结果发现其个人账户已被冻结,经查询,得知账户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冻结。退休工资作为老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工资卡为何会被北京的法院冻结呢?不明原因的他不远千里赶到北京的法院,几番周折才终于明白账户为什么被冻结。

事情还得从2013年3月说起,老人的小儿子陈小建(化名)与其妻子为了购买一辆宝马牌汽车,与宝马公司签订《汽车贷款合同》,并冒名将老人的名字签在保证人处。2016年2月,陈小建因意外死亡,其去世后,贷款无人继续偿还。宝马公司遂于2017年2月将陈小建、陈小建的妻子和老人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院经过开庭审理,在被告缺席的情况下依法作出判决,判决老人向宝马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法院的判决生效后,宝马公司将老人作为被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所以,老人的银行卡账户才会被法院冻结,老人被戴上了“老赖”的帽子。

老人终于弄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可是自己对于这一切都毫不知情,没有在任何合同上签过名字,也没有参加开庭审理,却输了官司还被强制执行,感觉自己特别冤枉,于是便到北京民政、人武等部门寻求帮助,但都一无所获。老人只好回到老家,走投无路后经当地法律服务所的引导,向井研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援助中心初步审查后认为不符合受理条件。但是,老人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若不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老人的生活将举步维艰。为了有效地维护老年人和退伍军人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开展法律援助参与申诉案件代理,井研县司法局经过研究讨论后,决定降低门槛、扩大范围受理老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并将案件指派给县马踏法律服务所承办。

县马踏法律服务所所长王学梅接到案件指派后,立即着手开展援助工作,多次会见老人了解案情、仔细翻阅案卷材料。通过分析,此案的关键点就在于要证明《汽车贷款合同》上作为保证人一栏上“陈建”的签名并非老人本人签字。办案人员建议老人进行笔迹鉴定后再向法院申请再审。可老人已经山穷水尽了,根本没有钱支付鉴定费用,县援助中心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引导老人向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司法鉴定的法律援助,并获得了批准,市援助中心免费为其提供司法鉴定。经鉴定,《汽车贷款合同》上“保证人”处的署名确实不是出自老人的笔迹。拿到《司法鉴定意见书》后,办案人员便立即开始着手向北京的法院申请再审。

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2018年12月20日,办案人员便陪同老人一起出发去往北京,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再审申请,法院经审查后受理了老人的再审申请。立案后,办案人员积极主动多次与承办法官沟通案情及老人目前生活的窘境,希望案件能快速办理。经过反复沟通,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建议此案不开庭改判,而是以调解方式进行。承办人员与老人商量一致后,调整了案件办理的策略,申请再审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判,而是为了撤销原审原告对老人的执行申请,达到将账户解冻的目的。随后,办案人员与宝马公司的代理律师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协商谈判,最终与对方律师达成了初步调解意见:1.宝马公司撤回对老人的执行申请;2.宝马公司向执行法院申请解除对老人的执行措施。执行的案款12458元由宝马公司退回老人的账户;3.宝马公司今后不再申请执行老人。2019年4月19日,办案人员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宝马公司达成和解协议,调解达成后,老人撤回了再审申请。

      

老人的银行账户终于解冻了,可以正常领取退休工资了,生活终于回到了正常的轨道,该起申诉案件通过法律援助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