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
乐山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2-25 03:59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要点》)要求,现编制乐山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6个部分。

一、概述

2015年,乐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点》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政务公开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大,推进了司法行政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受到市政府办公室通报表扬。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按照《要点》要求,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局办公会和干部职工会,专题组织学习《条例》和《要点》,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系统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分别在1月和11月举办了2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办公室工作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各区县司法局局长、分管局长、办公室主任及市局机关各科室人员等共计100余人次参会,会上,市局要求各区、市、县、自治县司法局要高度重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1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信息整理报送,1名分管领导负责严格审核把关信息质量,市局办公室及时筛选质量较好的信息编辑整理后上报省司法厅、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级相关部门,定期通报信息采用情况。

(二)拓展普法阵地,推进信息公开。一是全面改版升级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法治乐山、法律服务、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法律援助等15个大栏目、32个子栏目,及时公开单位职能、领导分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三公”经费、理论调研、工作动态等内容,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动态、有关政策和工作成果。同时,开设局长信箱、网上互动和行风监督在线投诉版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便民性和互动性。二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打造了一批群众欢迎的优秀法制宣传栏目与法制专栏,全年播放《乐山政法》普法专栏节目13期,开辟乐山日报、三江都市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乐山”、“庭审笔记”等专版专栏,刊发普法公益宣传广告和宣传标语近20期。成功举办网络法律知识竞赛4次及“图说法治乐山”网上展览活动,参与人数达5万人次。依托法治乐山网收录各类信息2万余篇(条),浏览量突破200万次,被四川普法网采用信息4952篇,连续3年稳居全省各地市州第1名。三是组织法律援助中心等业务科室参加《阳光热线》栏目和乐山新闻网《网络对话》,在线与群众交流并解答相关问题。目前,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lsssfjleshangovcn/)、法治乐山网(http//wwwlspfgovcn/portalphp)和“乐山司法”官方微博(/ssfj/ssfj/2019070515470164/visitorstyle="fontfamily:仿宋_GB2312fontsize21px;">)、“乐山市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查阅相关信息。2015年,全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以及专栏、展板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2条,其中:概括类信息6条、计划总结信息8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1条、工作动态信息537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2条、其它类信息20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

六、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2015年,乐山市司法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便民性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仍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平台作用,强化措施、扩大范围,进一步深化财政资金、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公开,切实增强便民性和实效性。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细化各项工作责任和措施,通过召开办公会、培训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各类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网页布局和栏目设置等,落实专人维护,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针对公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方面,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

(三)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各区市县司法局督促检查,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资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深入、持续、高效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