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9-27 10:03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有效预防学生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维护和确保校园稳定,9月23日下午,乐山市司法局联合乐山市公安局、乐山市教育局,为乐山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带去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以“防治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乐山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教导员、乐山市外国语学校法治辅导员向康,通过向学生们展示校园暴力的现实案例,分析其种类、危害,给学生教授如何防范校园欺凌。

讲座伊始,向教导员以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回答什么是校园欺凌,并与学生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中,向教导员从校园暴力的涵义、校园暴力的种类、校园暴力的危害,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以及校园暴力的预防和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向教员讲到,社会暴力文化的误导、不幸的家庭、教师的暴力和冷暴力都是校园暴力产生的土壤,学生自身因素则是主要的原因。在校园暴力的预防和处理上,国家对中小学校园欺凌、暴力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校园暴力的实施者进行教育和惩治,对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加强保护。尽管如此,向教导员仍然呼吁父母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学校加强师德建设,清除校园冷暴力。讲座过程中,向教员还结合自身经历和相关视频教育同学们要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意识,与校园欺凌行为进行灵活、机智的斗争。

讲座最后,向教导员反复提醒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应保持一种态度:不伤人是一种教养,不被人伤是一种气场,请同学们对校园欺凌说No!

“校园欺凌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我们每个学期都会进行不定期的排查,杜绝校园暴力的发生。这次‘开学第一课’的法治讲座,能让学生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对自己平时的言行进行反思、要求,同时也给施暴者、受害者予以警醒。”乐山外国语学校德育部副部长谭继洪说道。

“开学第一课”系2019年度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活动之一,“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活动还包括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巡讲、“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加强防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宣传教育、组织参与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征集等,旨在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培养合格公民,净化校园环境,形成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和谐共处、友爱互助,遇到校园暴力和欺凌时,要敢于说“不”,要及时向老师、家长、公安机关求助,要及时曝光,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愿每一位同学都远离校园暴力,活在阳光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