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主题教育】乐山:坚持“四个引领”以党建助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04 04:17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最好时光中的你

【沉思录】

最好的生活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冷冷清清地保持对自己的孤独、远离喧嚣,

风风火火地保持对事物的热情、追求所爱。

——良久囍

正文:

1126

坚持党旗领航做优律师事业

——乐山市坚持四个引领以党建助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1126

坚持党旗领航做优律师事业

——乐山市坚持四个引领以党建助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乐山市律师行业党委深入贯彻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为目标,聚焦四个引领,努力提升全市律师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摆在律师工作首位,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每周五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日制度,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律师轮流讲政策、谈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

开办律师行业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两书一章、提升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水平、促进律师事业发展等主题,培训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律师170余人次,推荐9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级以上示范培训;举办国庆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庆典,组织63名党员律师到井研竹园烈士陵园、嘉州监狱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确保全市律师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组织引领,凝聚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合力。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牵头,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管理,各级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

调整设立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区县律师行业党组织,按照能单建不联建、能联建不落空、无党员全选派的原则,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31其中独立党支部29个、联合党支部2,选派党建指导员18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建立行业党委委员联系律师事务所制度,9名党委委员全覆盖联系51个律师事务所,选派23名司法行政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构建了全市一盘棋、一股劲的工作合力。

常态开展党员亮身份、组织树旗帜行动,引导25隐形律师党员亮明身份,新培养发展党员4人,引导9名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荐14名符合条件的合伙人担任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党务所务一岗双责

坚持机制引领,不断提升律师队伍综合素质。

注重严管厚爱两手抓,推荐22名优秀党员律师参选两代表一委员,拓宽律师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渠道,积极为民生建言、为法治献策,充分发挥律师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持续开展乐山好律师评选活动,表扬律师10名,树立了律师榜样。

建立完善律师诚信执业的评价、监督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打造乐山律师诚信执业网络查询平台,开展诚信问题专项整治,围绕违规收案收费、执业失职缺位、出庭行为失范、自律管理涣散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共对5名律师作出行政处罚,对8名律师作出行业处分,用具体案例划定了底线、标明了红线,持续净化乐山律师行业风气。

坚持服务引领,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实践优势、职业优势,积极参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组建同心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援助推动法律扶贫行动,免费担任甘孜九龙、凉山美姑2个对口帮扶贫困县的法律顾问,义务为贫困人员、残疾人、志愿者等提供法律援助1100余人次。

遴选116名优秀党员律师担任乐山市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为市政府领导提供一对一专项法律服务,为乐山市57挂图作战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组建党员办案先锋队参与疑难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集中研讨攻坚遇到的重大、疑难案件,累计选派80余名党员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成功化解90起信访积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