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叶寒冰副省长调研乐山“法治公交”
发布时间: 2019-09-20 10:49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9日,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叶寒冰,深入乐山公交公司调研,并就乐山成功打造“法治公交”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彭琳、副市长胡国民等领导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叶寒冰副省长一行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乐山公交法治建设情况汇报,观看了依法治企宣传展板和视频短片,并到公交待班区饶有兴致地乘坐了H1路“法治号公交车”。

“法治号公交车”是乐山公交公司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国资委的有力指导下,久久为功打造法治宣传载体、实行诚信守法品牌战略、保障市民安全和谐出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有力举措。目前法治号公交车共有16台,每日早上7点至晚上8点运营,每日站内发班120个班次,日运载乘客8400人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法治号公交车”力求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法治宣传到位。在公交总站主显示屏、法治公交宣传栏和市内各公交站台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营造“诚信守法”浓厚氛围,引导广大乘客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二是绿色环保到位。车辆实现乐山本土设计制造,采用全电推进,运营全程零排放,助力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和“双创”工作。三是治理机制到位。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法治公交运营制度建设全过程,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重要合同100%把关,妥善处理矛盾纠纷。

“法治号公交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国公交安全防范领域实现了“五大率先”:一是率先在公交候车大厅配备公安人像比对系统;二是率先完成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三是率先在重要时间段、重点站台随车配备了1名专职公交法治卫士,有力震慑不法行为。四是率先配置车危仪,及时甄别易燃易爆物品;五是率先启用智能逃生门、逃生窗组成的逃生系统,及时消除群众公交出行的安全隐忧。同时,乐山公交公司还以“法治号公交车”为模板,对标2019年“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要求,在公交候车大厅、车辆安全防范、从业人员依法管理等3个敏感部位,依法常态化筑牢9道安全防线。通过系统推进依法治企,广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对违法犯罪分子给予了有力震慑,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南京、泸州、宜宾、自贡等地同行纷纷前来交流学习。

在得知乐山“法治号公交车”的生动实践得到四川依法治省办的高度评价,并就相关成功经验向黑龙江省作依法治企经验交流后,叶寒冰副省长频频点头,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乐山公交公司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表示祝贺。他指出:乐山公交公司创新依法治企新形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力打造“法治号公交车”平台,为优化乐山法治环境、营造法治氛围、筑牢法治安全防线进行了有效探索,将依法治企、安全维稳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法治宣传氛围浓郁、法治文化阵地新颖、法治品牌亮眼,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体现了四川地方国企推动法治建设的实干与担当,为“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和法治四川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望乐山公交在下一步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竭尽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便捷、更绿色的出行服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