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井研县司法局纯复司法所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8-31 10:11 字号: 文章来源:井研县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司法局纯复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秉持“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准则,认真践行公共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初心和使命。

春风化雨,圆满化解久拖不决纠纷

村民刘某2009年流转土地修建鱼塘,2015年以来因经营不善亏本,加之业主又患病多年,鱼塘一直闲置,无法兑现26户农户10万余元的土地流转费用。村组多次调解无果陷入僵局,涉事农户多次上访。2020年6月,在司法所所长邹栋才的带领下,联合镇派出所,通过调查分析、群众座谈,明确争议焦点和问题瓶颈,反复与业主及其家人沟通,多方协调引进新资,最终业主同意将鱼塘整体转让,新业主也与农户重新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协议签订的那一刻,压在邹栋才心头沉甸甸的石头终于落下。

2020年上半年,全镇处各类矛盾纠纷31件,其中调解处理涉及人员意外死亡重大纠纷1件,涉及农民工工资纠纷1件,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纠纷1件;排查不稳定因素2,成功化解1件,配合县级各部门开展大调解5件,全镇无一起因民间纠纷调处不力而导致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和“群体性事件”,无1人到省进京上访,在司法所干部的努力下,筑牢了全镇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把脉问诊,法治护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纯复镇在全县首先创办了田家沟村集体股份专业合作社,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合作社审查各类合同3件。对村集体股份专业合作社与落户本村的生猪养殖企业奕嘉怡公司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与占地农户签订的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全程参与合作社和公司就土地流转费给付单价、付款时间等关键性内容的审核。同时,对镇属基础设施“桑树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国家千亿斤粮食工程”等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合同进行合法性论证,确保村务政务公开合法有序推进。该镇是水产养殖大镇,承包方业主存在不履行合同义务等问题,邀请研城法庭法官、法律顾问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宣传4期,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形式让业主们认识到不履行合同产生的法律后果。

“三治”融合,依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把好村级议事规程、各类制度等重大文件的规范性审核关。指导成立村民理事会,抓好“四堂”建设宣传身边好人好事,提高村民道德素养;发挥村民主体意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公共事务管理、村组道路维护、民主决策等程序,依法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将“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为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奉献司法行政力量!


田家沟村村民开展文娱表演

司法所及其他部门与农户进行现场调解

针对矛盾焦点向群众进行答疑解惑

鱼塘资产移交现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