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井研县司法局“三帮三教”促进刑释解矫人员回归社会
发布时间: 2020-09-11 09:18 字号: 文章来源:井研县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井研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安置帮教工作,坚持突出“帮”和“教”两个重点,教育引导和促进刑释解矫人员回归社会,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一是帮思想、教法律。刑释解矫人员到司法所报到后,司法所与其进行第一次见面谈话,了解其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制定“一人一册”安置帮教方案。由司法所、辖区派出所、镇(街道)、村(社)、组干部、家属建立安置帮教小组,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让其明白自己曾经因犯罪受到刑法处罪,现已执行完毕,恢复普通公民身份,从心里接受过去,从而放下包袱,开启崭新的生活。

二是帮生活、教做人。主动了解刑释解矫人员的现实表现和实际困难,通过协助办理民政救助、身份证、户口本、社会保障卡、危房改造、责任田落实、低保五保政策,就业咨询,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给予政策上优惠,解决过渡性生活救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帮教人员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帮助刑释解矫人员懂得融入社会必须遵守社会公序良俗,教他们要学会与家人、邻居等和睦相处,鼓励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在活动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和相互帮助带来的快乐,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新做人。

三是帮工作、教技术。针对刑释解矫人员个人实际情况,因人施策,组织刑释解矫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激发他们内生动力,找到就业渠道和谋生手段。目前已推荐3人顺利就业,帮助他们走向新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今年以来,我县安置帮教145人,重点帮教安置21人,帮教率达100%,落实过渡性住房5人,落实责任田5人,临时生活救助62人,危房改造1人,通过提高帮教率和安置率,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促进刑释解矫人员迅速回归社会,实现真正融入和长久融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