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犍为县“三个一”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发布时间: 2020-10-12 11:20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犍为县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模式,构建“一站一组一中心”前端防控体系,实现多数矛盾纠纷以非诉讼方式化解,少量必要案件进入司法程序解决,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一、“一站”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在全市率先设立驻县工商联法官工作站,加大法律服务和诉前调解,对涉企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抵押担保等民商事诉讼案件271件,执行案件260件,涉案金额上亿元。受理劳动争议诉讼案件128件、执行案件142件,受理破产、清算案件3件,有序推进“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依法保障和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劳动争议、员工降薪等纠纷,走访企业22家,调解纠纷46起,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组建“茶事巡回法庭”,在茶叶和茉莉花的主产区、交易中心设立巡回办案点,引入茶叶协会等多方社会力量,对“涉茶”纠纷实行诉前多元调解,高效化解纠纷。

 二、“一组”调解婚姻家庭纠纷

成立驻民政局调解小组,搭建“司法主导、多方协作、信息共享”的“诉非对接”平台。派驻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1名到县民政局坐班,现场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解决离婚双方矛盾。通过全面了解双方感情、子女、债权债务等问题,强化疏导调解,促进夫妻双方以调解方式平息矛盾,对能调解和好的予以劝回,对调解不好坚决要求离婚的,现场调解达成协议并制作文书,以法律形式明确离婚双方权利义务。一年来,驻民政局调解小组调解婚姻家庭纠纷400余件,制作调解文书235份,高效便民的调解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三、“一中心”搭建多元化解平台

成立诉源治理中心,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分流”作用,有效化解诉前矛盾纠纷,减少诉讼增量。返聘具有丰富调解裁决经验的退休法官,重点对机动车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物业纠纷等矛盾纠纷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的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实现“当场调解、当场司法确认、当场送达”。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凝聚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解纷合力,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调解不成功需转立案程序的案件,由诉源治理中心先行完成地址确认、情况调查等工作,加快案件审结时间。运行三个月以来,诉源治理中心收案413件,调解成功或撤诉121件,其中达成协议进行司法确认24件,移送立案145件,办结案件调解成功率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