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井研县司法局三项务实举措推动法律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1-03 10:52 字号: 文章来源:井研县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司法局聚焦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以“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指南,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开展公益法律服务。鼓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县上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向人民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实现率达100%。开展公益公证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申请办理公证的,或者符合其他费用减免条件的,按照规定减免公证费用。律师事务所办理弱势群体或者与公益活动有关的法律服务事项普遍减免律师服务费。今年以来,我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2件,帮助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83686元。

二是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制定《井研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井研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服务考核办法》,实行政府购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选配6名资深律师担任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组建由21名律师、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行政法律专家库,目前累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984份,引导法律顾问参与重大项目研究338次。为119个村(社区)配备专业法律顾问,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帮助村、社区修订合同、协议等68件,解答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72次。

三是开展律师结对服务。开展“乐山新阶·律动乡村”活动,落实四川武阳律师事务所律师结对服务5个乡村振兴重点村,聚焦柑橘、粮油等乡村重点产业,累计开展法律服务140次,审查合同5件,调解矛盾纠纷3件,开展法治讲座4次,解答法律咨询89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