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井研县司法局实施“三大行动”为乡村振兴 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 2022-12-29 04:22 字号: 文章来源:井研县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司法局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保障乡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乡村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集益镇被命名为省级法治示范乡镇。

一、实施体系完善行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行稳致远

一体化布局。全县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135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以打造县域公共法律服务的综合枢纽和指挥平台为目标,井研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2019年建成并正式投用,“3+X”建设模式为核心,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调解、行政许可等全业务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各项服务机制,确保群众按需“点菜”,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规范背景标识等举措,打造全市示范性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今年中心共提供法律服务2821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0件,为受援群众追索各类赔偿金共计303余万元,办理公证案件480件,提供延时服务55次、周末服务14次。

多元化扩面。联合县妇联,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井研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针对性开展法律援助、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研城农耕文旅片区划分,推动宝五、研城建立联动协调机制,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由大带小,实现法律服务同城化发展。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研城、王村、三江、周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提档升级,让乡村法律服务的“招牌”更加醒目,法律服务的阵地广为人知。

 

二、实施惠民服务行动,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数字赋能,以“智慧”畅渠道。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内容和供给模式创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进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上线智能法律服务系统,实现法律机器人问答,支持查看、下载100余篇法律文书模板、寻求律师帮助、“私人订制”法律意见书等功能,让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就能享受线上线下、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位农民工前来咨询工伤赔偿有关法律问题,想找律师帮忙写一份起诉书,然而,他对法律一窍不通,不知道怎么请律师,也不知道要准备哪些材料。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查询工伤赔偿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同时计算出赔偿的金额,最后通过输入个人信息,自动生成一份起诉书,现场扫码下载,不需要花费多余的时间、精力,就为打官司做好了准备。

这是“互联网+法律服务”的生动事例,智能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不仅为群众带去了极大的便利,也可以将城区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基层,延伸到乡村。

顾问加持,以“惠民”优服务。法律服务和法治环境,不像产业项目那样直接为乡村创造财富,却是定纷止争、维护稳定的重要法宝,也是持续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保障。

“罗律师,我们村上那位五保户的几个侄子又为继承财产吵起来啦,你快来看看吧。”集益镇雨台村的潘书记一大早就给村法律顾问打去了电话。

法律顾问罗添蓝听着电话里潘书记焦急的声音,说道:“别着急,五保户老人遗产的继承问题就要分为几种情况来讲。首先,五保户老人如果生前订立了遗嘱或遗赠抚养协议的,按协议继承;其次......”

听到罗律师的耐心解答,潘书记的思路瞬间清晰了很多。后来,通过法律顾问和村支书的面对面普法、协调,纠纷顺利解决。“解决纠纷,还是得靠法治。”她这样说道。

村居法律顾问是村民身边的“法律管家”,目前,我县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不仅在调解纠纷、乡村治理方面发挥着大作用,而且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法治动力。2022年,(社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涉农项目研究,提供法律服务229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01件;聚焦柑橘、粮油等乡村重点产业,累计审查合同、协议9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8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

法律顾问到村上开展法治宣传

担当护航,以“实干”促和谐。打造纵向“村(社区)、镇(街道)、县”的三级调解机制和横向整合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等8个行业性调委会力量,高效便捷地为乡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配合有关部门重点抓好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环境污染、民主管理等乡村重点难点工作,受理纠纷580件,成功化解575件,成功率99.1%,涉及金额206.38万元。

三、实施载体优化行动,解锁乡村法治人文新图景

“创新型”法治阵地辐射普法活力。法治文化阵地是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将橘博士说法、法治农民画等法治元素融入村公园、广场、沿河走廊、便民服务中心附近等地,打造融入乡村景观的法治阵地7个,并以此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增强法治观念。

法治文化阵地

“组团式”法律服务提升用法能力。开展“典”亮乡村——法治坝坝电影进百村活动,借助“惠民放映”坝坝电影平台,播放《橘博士讲民法典》《破局》等法治微频、微电影,有效提升村民守法用法意识。今年以来,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播放555场。以镇域为单位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寓教于乐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近年来,法治文艺演出已在乡村开展110余场次,观演群众2万余人。

“本土化”法治文化激发崇法动力。坚持文化引领、法治融入,依托井研独特的农民画文化底蕴,精心创作以“法律七进”“民法典”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农民画133幅。通过串联法治农民画展厅、法治公交车、乡村公园等,将生动朴实的法治农民画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潜移默化地浸润着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