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法治乐山
法治乐山
井研县司法局 送法进校园 普法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3-14 04:15 字号: 文章来源:井研县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提高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23313井研县司法局联合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井研县教育局、井研县研城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  普法促成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全校三千余名师生通过校内转播实时收看,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课堂上,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吕静围绕理论+实务,旁征博引地向学生阐释什么是法以及法的作用,通过案例分析、课堂问答等形式,就未成年人犯罪高发领域进行逐一讲解,详细阐明了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及法律后果、未成年人网络消费的效力以及寻衅滋事罪与非罪的界限等。让学生们清楚地知道哪些日常行为将会触犯刑法,进一步提升识别网络风险、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的能力。

随后,井研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李清萍就未成年人刑事保护政策及犯罪预防进行宣讲,通过案例分析未成年人犯罪成因,明确国家机关、家庭、学校、社会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讲解了刑事责任年龄及触法后果,警戒未成年人在受到法律保护的同时亦受到法律的约束,并以法明理引导同学们在警惕成为受害方的同时也要避免成为加害方,牢记用法律法规要求自己,不踩法律底线,做一个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好学生。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观看民法典动漫短视频,内容设涉及校园欺凌、校园贷以及校内运动风险承担等。此次活动向同学们发放笔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性侵手册》《民法典应知应会》等普法用品和资料4000余份。

今后井研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强与全县学校的沟通交流,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自我防范风险,助推学校、家长共同发力,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