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乐山市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19 字号: 文章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政治统领、统筹推进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委会、长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筹备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编制《乐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乐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乐山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府检”联动机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组织开展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在五通桥区、夹江县开展述法试点,创新述法“50指数”等做法在全省推广。积极参与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已成功入围综合示范候选地区

二、护航中心、服务大局

推动《乐山市三江岸线保护条例》《嘉州古城保护办法》乐山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出台实施,推进《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完善法律顾问咨询(服务)统筹管理制度,构建“1+3”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体系。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两降一升”取得实效。扎实做好“一网通办”工作,市司法局“一网通办”工作成效明显。建立外来企业投诉处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成立全市首个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开展律师八大公益法律服务,升级法惠民生十大行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4130名,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3名以上的“法律明白人”的目标。圆满承办全省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成立全省首个建筑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三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机制。

三、改革创新、经验集成

“彝家·法治新寨”研究课题入选2022年度四川法治蓝皮书,峨边县作为全省唯一区县代表在蓝皮书发布会上交流发言。“彝区、园区、景区”示范试点和强化法治保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两项经验被《法治日报》刊载。在市中区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试点,通过省司法厅评估验收。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增编数排名全省前列。完善“集成式、一站式、兼容式”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形成“1+6”综合法律服务体,服务事项达22项。与乐山师范学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合调研,推动校地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校际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运行。集成打造“‘典’亮乐山”法治品牌,“典亮乡村”“典亮寺庙”“典亮家庭”“心连心·鸽鸽讲堂”“法治三画”“乐山普法”等一批本土法治宣传品牌落地生根,“法治三区”“法治嘉州·融e解”“法佑福茶”“德古”调解等一批法治品牌效能持续释放。一年来,乐山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次,在省司法厅会议上作经验交流6次,积极展现了司法行政“乐山经验”“乐山做法”“乐山样本”。

四、制度保障、法治先行

研究制定《乐山市市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建立市级公职律师人员信息库,完善统筹使用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把重大行政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作指引》。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层级全覆盖,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集中评查许可、处罚、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推行“一目录、五清单”

五、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立法质效、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经验提炼推广等方面还有待提升。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推动《乐山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进程,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中国绿色硅谷”法律服务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我市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