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乐山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11-21 05:38 字号: 文章来源:乐山市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政府办公印发《乐山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为重点,以建设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和推行智慧执法为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实施方案》要求,到2019年底,各地各部门基本建立相关制度并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规范有效的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和互联互通的智慧执法平台,行政执法行为明显规范,探索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能推广的乐山经验。到2023年底,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力彰显,为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要对接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机关要制定或修订《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等清单、文本,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或佩戴执法证件,全程公示执法身份。行政执法机关要在规定时限内公开执法主体、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提高记录实效,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要执行文书标准,完善文书格式。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关键环节或者全程音像记录。

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必须进行法制审核。行政执法机关要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建设执法平台,推行智慧执法,推进信息共享,加强精准监督,深化关联应用。2020年底前,行政执法机关对现有行政执法办案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打造归集、研判、指挥、执法、监督“五位一体”的智慧执法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