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乐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1-14 03:47 字号: 文章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坚持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围绕三大任务、四区布局、五个提升乐山发展的“345”工作思路,一体建设法治乐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和谐乐山。到2025年,实现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符合市情实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1.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在全社会深入宣传宪法,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扎实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景区、进园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重大时间节点,在全市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违宪警示宣传教育,树立宪法权威。

2.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组织疫病防治、禁毒防艾、公共卫生安全、网络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健全普法责任制。健全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形成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4.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三官一律进基层”“民法典走进乡村”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创作法治微视频、微电影等法治文化作品,打造井研法治农民画、夹江法治年画、峨眉法治漫画等法治文化品牌。

(二)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

5.加快推进社会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推进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乐山市三江岸线保护条例、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嘉州古城保护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法进程。

6.不断完善社会规范。完善市民公约、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7.加强道德规范建设。广泛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引导人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乐山、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让德的力量、爱的力量成为嘉州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大“乐山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和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8.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推动解决信用奖惩依据缺失、信用主体权利救济渠道不畅、信用记录覆盖不全和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推进困难等问题。

(三)加强权利保护

9.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乐山市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审核重大合同、项目、规范性文件中的积极作用。

10.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全市持续深化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11.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健全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体诉讼制度。创新执行手段,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

12.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整合法律援助、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功能,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优化政务服务、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商事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法律援助“15”功能模块。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化、规范化建设。

13.引导社会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强化规则意识,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

(四)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14.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健全社会治理领域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权责明晰、奖惩分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责任链条。

15.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民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围绕禁毒防艾、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控辍保学等工作,开展“双语”普法,推广“鸽鸽讲堂”“彝汉双语法治夜校”,提升“点亮火把”青少年禁毒防艾工作品牌影响力。

16.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探索把适合群团组织承担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按法定程序转由群团组织行使。

17.全面增强社会安全感。完善平安乐山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快社会治安防控网、平安建设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18.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加强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诉非衔接工作。大力发展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五)依法治理网络空间

19.完善网络制度规范。落实互联网技术、商业模式等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行为。

20.培育良好的网络法治意识。加强网民遵纪守法、网络素养、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引导青少年理性上网。

21.保障公民依法安全用网。加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建设,推进“无诈乡镇”“无诈校园”“无诈社区”等示范创建,精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加大对利用“黑广播”“伪基站”、非法网站、恶意软件等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