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扶贫民警因病去世,干部群众难掩哀伤
发布时间: 2019-08-16 10:37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杨大哥,你一定要好好治病哦,等病好了,再回到乌科来,再来看看漫山遍野的索玛花哟。”接替杨青龙继续在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的脱贫攻坚队员,三天前将他生病的消息告诉给贫困户,贫困户日比尔聪坚持要请人代笔写下感谢信。

8月14日晚18时,凉山州布拖县乌科村驻村工作队员,四川司法行政援凉民警杨青龙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人世,生命永远定格在第56个春秋。

杨青龙

四川省绵阳监狱五监区三级警长

原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驻村“四治专员”

无法再继续生前心心念念的扶贫事业

无法再与监狱战友继续并肩作战

无法再与家人同享天伦之乐

乌科村位于布拖县西南方向、乌科乡东南方向,地处山梁,平均海拔3050米,属典型高寒山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2018年6月28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选派102名优秀干部,绵阳监狱老民警杨青龙主动请缨,来到距离绵阳千里之外的凉山州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

“红,是你的底色”“布拖战友杨青龙,为何离去太匆匆?”“来生还做好弟兄”

噩耗传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赴凉山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的战友们难掩悲伤之情,他们接受不了在心中的好大哥、昨日还并肩作战走村串户的好战友就这样悄无声息永远地离开,回忆起关于杨大哥的点点滴滴。

乌科乡乌科村山高路远,每一次杨青龙下乡下队不仅有时半夜出发,还经常一天基本上只能吃得上两顿饭,早上一顿晚上一顿,有时把洋芋头天晚上煮好,第二天带着,中午能就着打个尖。有人问杨青龙为什么不在老乡家凑合一顿,杨青龙说:“我们来之前,组织就交代了的,不能到老百姓家里吃和住。有啥需要,都是自己花钱到县上去购买。”

“这里的冬天有好冷、风有好大,你们是无法想象的。那些房上撘的蓬子,经常性的被风卷起走。我们做工作,很多时候是凌晨两三点起来干工作,很多工作呢很被动,包括学习、教育这些工作。”乌科乡乡长巫哈建军谈起杨青龙和他一起在乌科乡开展工作,不由地为杨青龙身上的干劲和精神头点赞。

“凡是村上有村民打架闹纠纷需要处理,我都要叫上杨青龙和我一起到现场,他穿着警服,讲道理,村民们都愿意听。”“我们下村什么的,他即使是在家里休息,也会主动和我们一起去。村上的人家,我和杨哥俩一户一户的都跑完了几次了。经常出去处理事情,即使有家有室,我们中午也是没空回家的。”乌科村支部书记勒古俄次谈起和杨青龙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满是各种回忆。

杨青龙每次和队友一起出去工作,都强忍胸口闷痛,走一阵歇一下。由于条件有限,没有公务车辆,不仅长期下来人的身体受不了更会耽误很多时间,工作起来成效也不明显。杨青龙看到这样的情况,主动把自己的私家车开了过来,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效率。“走村访户、到乡上、县上办事,基本上都是用杨哥自己的车子;工作上,有时候晚上不睡瞌睡,干到天亮,第二天还是继续工作。”援彝干部小何回忆与杨青龙走村访户的场景,眼睛不由地有点湿润。

杨青龙很关心学生娃娃的成长,在走访中凡是遇到娃娃不读书的,他都要跟家长说,娃娃一定要送去读书。他还要求小朋友要洗脸洗脚,讲究卫生,碰到不洗脸的小朋友还主动拿起毛巾给他们擦干净脸上的灰尘。因为语言的差异,刚开始老百姓不是完全能明白他的意思,他就一遍遍说、一遍一遍做,慢慢地大家也就明白了。

绵阳,是四川的第二大城市,更是以教育出名,来自绵阳的杨青龙还经常给乡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们是怎样思考、怎样开展的,把这些教给我们”,乌科乡乡长巫哈建军回想起半夜和杨青龙探讨教育的场景。

“杨大哥,你一定要好好治病哦,等病好了,再回到乌科来,再来看看漫山遍野的索玛花哟。”“你以前送的铺盖,我一直在盖,大衣我也经常穿。现在,大的几个娃都出去打工了,每个月都会寄钱回来,日子好过多了。”接替杨青龙继续在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脱贫攻坚队员娄启明将杨青龙生病的消息告诉给曾经帮助过的贫困户日比尔聪,他坚持要请人代笔,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感谢信

尊敬的杨大哥:

你好!

我是尔聪啊,你还记得我不?半年多没看见你了,你还好吗?

自从你来到乌科,帮扶我们家后,我们家的情况是越来越好了,你以前送的铺盖,我一直在盖,大衣我也经常穿。现在,大的几个娃都出去打工了,每个月都会寄钱回来,日子好过多了。

今年,我已经改种紫洋芋了,那东西卖的起价,比去年多收入七八千块钱。老母猪上个月也下崽了,9个啊!现在我们家是吃穿不愁了。对了,我们家小聪啊,你记得不?就是你经常辅导他作业的那个,都长高了,上个月初中毕业,没有考起高中,他也不想读书,现在在家帮我做些农活,准备明后年出去打工。前几天娄哥到我家来,小聪还念起你,说等你回来时,一定敬你一杯酒,到时候我请你吃坨坨肉,呵呵!

你走以后,是娄哥在帮扶我们家,他说你们是同事,一个单位的。娄哥人也很好,和你一样。听娄哥说,你生病了,而且还很严重,我真的很担心你啊,杨大哥,你一定要好好治病哦,等病好了,再回到乌科来,再来看看漫山遍野的索玛花哟。

杨大哥,你给我们家的帮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请你放心,你给我讲的那些道理,吸毒的危害、国家的政策法规等,我更是牢记在心。你知道我文化不高,认不了几个字,只有叫我儿子代笔,给您写封信,表示心意。希望你早日康复,早日回来。

此致

敬礼

日比尔聪

2019年8月13日

“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看似简单又极具份量的八个字,背后是四川司法行政人的负重前行。无论在法治建设,还在是脱贫攻坚,我们深情感受到四川司法行政精神的光芒在基层民警身上绽放。我们不禁忍泪再问:

杨大哥

索玛花开时

你还会再来乌科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