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乐山律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07 11:25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乐山市律师行业按照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司法局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通过疫情防控督察、疫情公益法律服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建立专门督查工作机制

建立以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会长孔俊为组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律师协会副会长为成员的专门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四川省律师行业节后返岗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针对全律师行业返岗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明确各律师事务所系防疫主体责任人,须按规定开展“信息采集报送”、“人员分类管理”、现场技防管理”、“员工权益保障”、“制定应急预案”等五个方面的工作。通过督查检查,落实律师事务所、律师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落实不力的及时依法依规纠正处置。

二、建立广泛深入动员机制

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先后两次向全市律师发出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倡议书,号召全市律师,特别是广大党员律师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信群、事务所微信群等开展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动员和传达贯彻。同时倡议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律师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乐山律师行业累计组织捐助款物已达20万元。

三、开展疫情公益法律服务

市律师协会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充分发挥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四川和冰律师事务所四川和冰律师事务所沙湾区政府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乐山国家高新区科技孵化园等单位发出《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相关法律问题的提示书》,从法律角度对如何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内部管理、生产经营及劳动用工关系等工作进行了详尽梳理,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四川双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攀作客乐山广播电视台接受专访,就“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中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呼吁广大群众按照政府的要求以及卫生防疫专家的建议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战胜疫情。

四、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主动作为,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建立线上咨询机制、公布联系邮件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对社会大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并特别针对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同时围绕防疫期间及防疫期后容易发生的法律纠纷和需要解决的法律专业问题、积极编写各类普法宣传资料,通过律师事务所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进行了及时发布,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五、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

23日起,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值班律师均按时到岗。四川沫若律师事务所律师轮流值守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免费法律问题解答。截止2月6日,共接听来电30起,包括欠薪、离婚、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以及5件不属于法律问题的咨询;共接待来访群众65人次,受理民事法律援助申请9件,受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件。疫情防控期间,为被欠薪农民工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井研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6名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申请,沐川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一起20余人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