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应对疫情 乐山司法行政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07 10:41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连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乐山各地各部门精准施策,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乐山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为疫情防控贡献乐山司法行政力量。

反应迅速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打响后,市司法局立即成立以局党委书记王一君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全系统疫情防控措施,畅通信息报送机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该局及时将中央、省、市相关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局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确保了在重大疫情面前政令畅通,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带头讲防护,带头讲卫生,带头讲科学。

假日期间,全市各地都有着司法行政人奔忙与奋战的身影——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先后到市司法局指挥中心、市中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市中区司法局指挥中心等地督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为助力疫情防控,市中区、沙湾区等地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对当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积极为当地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法律支撑,确保疫情防控处置科学、依法、有序;

(夹江司法局出动法治宣传车全天候在县内各街道各场镇进行宣传)

全市各基层司法所取消春节休假,他们坚守一线岗位,及时排查和化解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并主动参与所在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部署,全面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乐山市司法行政人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措施

严管特殊人群

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在春节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乐山市司法局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风险排查、教育引导、科学防范,加强监督管理和请示报告,严格实行社区矫正疫情和安全稳定工作零报告制度,并加强与市卫健委等部门沟通衔接,及时上报信息。

(犍为县司法局入户社区矫正对象家,进行疫情摸排、防控宣传)

沐川、沙湾等地司法局在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给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发出一封公开信,详细告知疫情防控要求,同时采取入户排查、手机APP(电子腕带)定位抽查、微信位置共享定位抽查、微信视频定位抽查、与所在村(社区)组干部电话联系等方式认真核实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确保不漏管、不脱管。

井研县司法局对全县127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摸排,疫情防控期间取消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聚集性活动。

夹江县司法局对1名请假在武汉看病的社区矫正对象,每天进行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其就症情况,并配合当地政府,对2名与湖北返乡人员有接触的社区矫正对象落实隔离和每日体检措施。

……

乐山各地通过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峨眉山市司法行政积极参与乡镇一线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

正确引导舆论

《疫情当前,如何保障你的合法权益?》《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连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通过乐山普法、嘉州普法、法治沙湾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门户网站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护指南、传谣涉及罪名等,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沙湾区司法局编发了《请注意:恶意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犯罪,最高判7年》等警示宣传资料,并在各校区、农贸市场、超市、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张贴发放,提醒市民按法律法规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沐川、马边司法行政部门还以手机报的形式发送法治信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以此提醒广大群众,不得发布未证实的消息,以免触犯法律法规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连日来,在这场防疫战役中,全市司法行政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乐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