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平凡的岗位演绎不平凡的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2-11 10:02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他们,闻令而动,吹响法治号角

——他说,疫情就是命令

“儿啊,下班后早点回来,我们等你回来吃年夜饭。”...“在吗,怎么不说话?”电话里传来母亲的催促声。犹豫了一会儿,他终于还是说出了那句话“妈,我这边有紧急工作,今年不能回来陪你们过年了”。虽然,明天开始就是春节假期,再过几个小时便可以回家与父母团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息。虽然还没有接到具体任务,但是他觉得自己应该主动做点什么。《今天起!恶意逃离武汉,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犯罪,最高判7年!》,突然刷到的一条信息,让他似乎找到了方向,“对,在疫情防控初期,对司法局来说,首当其冲的应当是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功能,提醒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于是,在他的亲自督促指导下,当天晚上10点区司法局撰写并向全区推送了《请注意:恶意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犯罪,最高判7年!》。次日,该宣传资料在沙湾区各小区、农贸市场、超市、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予以张贴和发放。

——他说,职责就是使命

“咻、咻、咻”,再次确认编辑内容无误后,晚上8点,他按下微信的发送键,将强化防疫法律法规学习的建议上报给了区领导,心里才踏实下来。“面对疫情,我能为抗“疫”做些什么?”这是他在得知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产生的疑问。“作为区司法局法规股负责人,我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全区防疫工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很快,他便找到了答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具有多年法律从业经验的他敏锐意识到要开展好防“疫”工作,必须要让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熟悉相关法律规定,强化依法防控的意识。于是,他主动向区领导建议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被区政府常务会采纳。

此外,他还精心整理行政应急性原则的适用条件和注意事项,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和冰律师事务所给区政府发来《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相关法律问题的提示书》,向区防疫指挥部提供防‘疫’宣传标语素材40余条,协助区防疫指挥部修改《给武汉返乡居家留观朋友的温馨提示》及正式通告4份,接受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法律咨询近10次…

他们,主动出击,擂响法治战鼓

——她说,线上普法,一刻也不能耽误

“领导,我已到位,可以随时推送信息。”1月27日,尽管女儿撕心裂肺哭喊着不舍,但她接到任务后毅然决然的从雅安市天全县老家赶回了乐山。顾不上旅途疲惫,来不及收拾行李,她便开始在键盘上敲打,相继在“法治沙湾”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状态,涉及30个罪名(专业普法)》《警醒!疫情防控期间,这些行为被追责甚至停职免职!》等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要点,积极传递正面声音,消除公众恐慌情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他说,上门送法,一户也不能落下

“协同作战、共同抗疫、职责所在。”当他被问到这些天都在入户走访宣传,怕不怕、累不累时,他如是回答。和他一样,自疫情发生以来,区司法局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按照镇、街道安排部署,采取挂横幅、贴标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确保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千家万户,引导群众学法守法,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自觉阻控疫情。

——她说,矫正执法,一丝也不能放松

“要密切关注动向,对每个人的行踪要了如指掌。”她再三叮嘱各司法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已有10年的她,深知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尤其要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从严监管。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各司法所坚持实行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和疫工作日询问、日报告制度,采取手机APP、定位抽查、微信位置共享定位抽查、微信视频定位抽查、与所在村社干部等矫正小组成员电话联系等方式认真核实社区对象在位和疫情情况。

——他说,兄弟姐妹,一个也不能掉队

“我找朋友代购了一些口罩,放你这里,给有需要的同事,特别是一线司法所的同事。”看着有的同事一个口罩连续戴了几天也没得换,他主动找朋友凑了些医用、KF94口罩,不收钱、不留名,无私的交给了局办公室。他,在各办公室、楼道、大厅来回奔波,满头大汗,只为确认清洁人员已对办公区域全面消毒,不漏任何一个角落…他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只为同事们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她,他,虽然只是平凡岗位上普通的一员,但“他们”却是勇于担当的司法行政人。他们或在一线,或在幕后,用他们的坚守和奉献,将一幅幅平凡的画面演绎成了司法行政人以法抗“疫”的生动故事。他们,自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法治沙湾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1483条,阅览量4000人次排查社区矫正对象787人次,全区66名社区矫正对象平安无疫情;协助印发宣传资料578份,悬挂标语202幅,入户宣传163次,涉及4371387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17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