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市中区司法局“四个做好”,确保疫情期间法治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3-19 04:41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市中区司法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司法局与各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四个做好”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一是做好防疫决策合法合规审查。在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制定发布过程中,市中区司法局深度参与,确保疫情防控处置科学、依法、有序。市中区司法局对《关于紧急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批应急物资的请示》《乐山市市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八项措施的通告》等19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疫情期间共提出法律意见120余条,被采纳意见120余条,共受理咨询服务90余次。

二是做好疫情期间基层矛盾化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坚定大局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坚决做好社会风险防范工作。对于居民反映“防疫中个人隐私保护权不应当凌驾于社区公众健康权之上”的问题,迅速反应。市中区司法局从政府职权、防护管控措施及公民权利和义务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解答市民疑虑,顺利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市中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作为筑牢行政执法监督的“战斗堡垒”。疫情期间全面搜集整理防控任务、市场监管、执法规范三个方面的要点以及疫情应对、复工复产各项制度措施,将规范化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供坚实法律支撑。针对执法监督过程中涉及延期案件异地执行、食品、药品处罚案件自由裁量标准适用、执行措施落实等突出问题,市中区司法局研究破解执法难题。

四是做好行政复议的规范化建设。疫情期间市中区司法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案件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作用,促进行政执法提质增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