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安置帮教安全线—市中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2 10:47 字号: 文章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市中区司法局快速行动,按照“外防疫情,内抓稳控”的总体思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档。

一是下好“先手棋”,全面摸排辖区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全面摸排辖区安置帮教对象,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安置帮教日报告制度,依托全区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的安置帮教对象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疫情预防早发现、早防治、不蔓延、不传播。同时,组织司法所做好2020年1月1日以来从市内外监所回归的本区户籍刑满释放人员摸排工作,填写摸排汇总表,及时向所在地镇(街道)及区局报告,重点监所释放人员由区局向市局及区委政法委报告。截至目前,共接收市内外监所77人,市中区安置帮教对象中暂无发热现象。

二是打出“组合拳”,妥善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措施,及时同监狱、看守所沟通协调释放衔接工作,对在市外监所关押的市中区籍人员释放环节暂停实施必接必送措施,待疫情解除后恢复执行。在接到服刑人员的预释放通知后,加强与户籍所在镇(街道)对接,及时了解当地疫情管控措施及交通管制情况,指导司法所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方便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家。目前,辖区疫情期间所有回家刑满释放人员全部衔接到位,并一律按照当地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登记、隔离,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不脱管、不漏管。

三是打好“总体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工作,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安置帮教对象家庭,采取走访、电话等方式对刑释解教人员及家属进行沟通了解,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工作,全面掌握安置帮教对象思想及其家庭、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对近期因集中隔离暂缓回家的服刑期满人员,及时向家属做好解释说明。定期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回访,主动找安置帮教对象交流谈心,引导其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帮其消除自卑心理,恢复其生活自信心。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刑满释放人员共进行防控宣传151次,实施临时救助1次,发放生活物品价值500余元,实施心理疏导41次。

(绿心司法所所长向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