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乐山市“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13 02:14 字号: 文章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一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以精准法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9月9日,乐山市司法局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市“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

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2019年度法治人物、金口河区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法律明白人”在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方法:一是要做基层群众的“引导者”;二是要做基层群众的“牵线人”;三是要做基层群众的“收集器”;四是要做基层群众的“传声筒”。同时,结合20余年司法行政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谈了基层工作体会:工作要抓住重点;工作要敢于创新;工作要善于总结。她从基层工作方法着手,上了一声非常精彩、易懂的实用课。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司法行政好榜样、犍为县孝姑司法所所长周池结合农村难点、热点、多发性、反复性矛盾纠纷例举四个典型案例,谈如何“提高一个认识,转变两个观念,防止三种做法”,给基层“法律明白人”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传授了化解矛盾的方法和技巧

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吕静从什么是法律援助;如何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参与人应当遵守的义务;以及法律援助常见误区等方面进行了授课。为基层“法律明白人”协助开展法律援助提供样板,帮助“法律明白人”进一步熟悉掌握法律援助的范围、条件和工作流程,增强法律援助实务操作能力,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周围的群众了解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谢红霞指出:此次示范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会精神和2022年全省“法律明白人”提能培训班相关要求。主要目的是通过示范培训,对各区县统筹开展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基层治理工作大局,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谢红霞就进一步抓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培训,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作出三点强调:

要落实好。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好“法律明白人”年度工作计划,要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步骤,逐项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要确保每个村(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确保完成年度培养目标。此外,要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的遴选条件和程序做好对本地原有“法律明白人”的认定工作,严格按照新的遴选条件和程序,符合要求的重新认证上岗,统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

要组织好。各县(市、区)要组织好“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首先要用好培训教材。司法厅、民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组织编写了《四川省“法博士”“八五”普法系列丛书——“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各地要将其作为“法律明白人”培训的指定教材推广好、使用好。其次要落实好分级培训要求。省上将组建省级“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库,市上将参照执行,各地也要参照组建本级培训师资库,认真组织好各级培训工作,切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训取得实效。

要统筹好。各地要推动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类法治资源,统筹配置工作力量,切实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务实举措,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纽带作用,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积极融入“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格局。

全市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同志和“法律明白人”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培训。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及讲解贴切到位,操作运用性强。通过此次培训,增长了业务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实用技能,对今后的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