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固本育新 拼搏实干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乐山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3-02-03 02:33 字号: 文章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月2日,乐山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主要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出席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静主持会议。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平通报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受表彰表扬情况和工作评价情况。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235”工作思路,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有力助推了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全系统共有39个集体、106名个人获得各级各类表彰表扬和记功奖励。市委马波书记先后会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代表4次。获得市委、省司法厅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5次。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4个。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落实“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和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等多项工作做法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推广。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次,在省司法厅会议上作经验交流6次。省司法厅刘志诚厅长来乐督导调研时,对乐山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全省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等多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和贯彻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固本育新、拼搏实干,奋力推进乐山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讲政治,持续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成果,矢志不渝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二、聚焦优法治,统筹推进法治乐山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1+8”示范试点工作,升级“典亮乐山”法治品牌,精心组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持续推动法治乐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三、聚焦抓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围绕“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和“345”工作思路,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提升”为着力点,聚焦今年经济工作“十件大事”,提升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保障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协调推进力、乡村振兴法治护航促进力。

四、聚焦惠民生,不断优化法律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增加和优化服务供给,深化拓展“便民利民”举措,加强执业监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聚焦保安全,积极助力平安乐山建设。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抓基础谋安全、抓防范促安全、抓重点保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明确,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乐山司法行政系统“1236”工作思路。

“1”个目标年度目标是固本育新走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前列,五年目标是乐山司法行政工作全面迈进全省一流。

“2”个基点牢牢把握“稳”和“进”两个基点,坚持把“稳”作为基础前提,“进”作为目标方向,以稳谋进、以进促稳。

“3”条路径坚持规划引领、攻坚克难、创新改革。发展规划上,逐年工作主题为“固本育新、扬优补短、整体提升、集成优化、全面一流”。攻坚克难上,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抓好工作全领域全过程提质增效。创新改革上,做好先行试点、品牌示范、经验推广、舆论宣传等工作,形成更多“一县一品”“一行一策”。

“6”大支撑扎实抓好政治铸魂、法治领航、标准夯基、专业强能、数智提速、协同增效,为推进乐山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坚持和发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用心认真负责,敢担苦干善为,政治上树好绝对忠诚的形象,法治上树好专业睿智的形象,为民上树好全心全意的形象,作风上树好勤政廉洁的形象,系统上树好团结奋进的形象,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奋力推动乐山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随后,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全面从严主线,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责,守正创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1.坚持举旗定向,政治建设更加过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扎实开展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持续开展讲身边故事学身边典型系列活动,树立了乐山司法行政良好形象。

2.坚持压力传导,履职尽责更加到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把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到四个亲自。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3.坚持清风润廉,党风政风行风更加向好。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对关键少数和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办公后勤等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邀请同级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领导列席党委(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主动接受监督指导;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4.坚持系统施治,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抓好常态化政治监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高标准抓好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3项工作机制落实。

5.坚持整改清零,治理成果更加凸显。开展巡察反馈问题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回头看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和限时整改。开展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等。通过查找问题、落实责任,精准纠治,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机制20余件,有效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抓好业务领域和行业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要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织密廉政制度网络,加快建立全系统风险分级防控体系。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局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四级调研员,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各科室、下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各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