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要闻
【川观新闻】典亮乐山|法治护航“中国绿色硅谷”成型成势
发布时间: 2024-03-27 05:25 字号: 文章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1-2月的调解数量只有14件。”近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钟元成梳理"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调解台账时惊喜地发现,目前的纠纷调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件。

自第一炉多晶硅在乐山诞生,中国晶硅光伏产业便在此生根。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追“光”逐“链”,目前,全球前十强光伏企业中,已有5家通过直接或参股方式在乐山扎根,上下游企业聚集于此,光伏产业链条愈发完善。

据统计,每天约有两万人在硅谷核心区内生活、工作,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由于文化、语言、习惯等因素差异,矛盾纠纷不可避免。

“打了一拳赔了一万四。”随手一指台账记录,钟元成介绍,这两位当事人一个来自四川洪雅、一个来自湖南,两人在工作中因为语言差异发生争执,进而引发了肢体冲突,被公安制止后当事人仍有怨气,在经过人民调解后才解开了矛盾。

为护航"中国绿色硅谷"高质量发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五通桥经开区建设了"一站式、零距离、全业务、全方位"的服务型法律综合体,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园区法庭、园区检务中心、园区警务室、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具有光伏产业特色的现代化法治集成服务体系。

很贴心。对于园区的法治集成服务体系,园区一家公司的法务郑某表示很受用。她回忆起公司建设及入驻以来,当地相继出台了《建立政法服务保障中国绿色硅谷发展协作机制》《关于为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健全了法治保障机制。

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送法进企、法治体检等公共法律服务不仅让企业省心,也让员工安心。钟元成介绍,五通桥经开区还通过举行法律服务工作联席会、园区企业座谈会等方式,针对性分析研判园区建设、企业发展中涉法涉诉问题,助力中国绿色硅谷成型成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司法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西段205号 联系电话:0833-255830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8 蜀ICP备19024159号-1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Copyright (C) 2014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